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10種增加泌乳的方法

作者: bear 時間: 9/30/2010
1.   保持營養均衡( 增加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類食物的攝取)
2.   補充熱量( 熱量不夠會影響產後乳汁的分泌,每日需增加500大卡的熱量,以利泌乳 )
3.   多補充水分( 每天至少攝取2000CC水分,有助於產乳 )
4.   選擇發奶食物( 如: 花生燉豬腳、麻油雞湯、麻油炒牡蠣、各種魚湯等,都能增加奶水的分泌 )
5.   熱敷, 按摩
6.   按照嬰兒的需求餵哺母乳
7.   夜間持續密集餵哺
8.   多餵、多擠、多刺激
9.   足夠的休息
10.   心情放輕鬆
※ 轉摘自網路文章 ※

版主的話:
不吃涼性食物,例如:水梨、瓜類、茶葉類以免乳汁減少或乳汁停止
不吃人蔘、韭菜、麥芽、麥汁這些會令乳汁停止
多吃荷爾蒙豐富的食物以增加乳汁,喝黑麥汁、牛奶(至少400cc~500cc)、媽媽奶粉...等等,對泌乳量有幫助。
媽咪也要注意自己的飲食,攝取足夠的營養才能分泌出營養的乳汁,不然Baby吸到的只是水份多的奶水而已。
以下文章是版主從網路上收集來的,分享給各位媽咪:


如何幫助母親增加奶水
如果一個母親的乳汁供應不足,她能做到最重要的就是常常讓嬰兒以正確有效的方式吸奶,以刺激乳房製造奶水。依照嬰兒的生理需求餵食是非常重要的,千萬避免固定時間性餵食。
以往人們建議母親『多休息、多吃、多喝』,但這些方法並沒有單獨的作用。拿『多吃』為例,僅僅靠著多吃一點營養的食物並不會增加奶水的品質或是供應,只有營養不良(BMI<18kg/m2)的母親需要特別額外添加飲食,以增加精神與氣力;如果母體的營養狀況良好(台灣一般的女性都是這個族群),進食的食物以溫熱、滋補的飲品,主要是讓母親感到有自信且能放鬆精神。
許多哺乳的母親都發現,自己比往常容易口渴,而這種感覺在快要餵奶時尤甚。她們需要攝取足夠的水分來解除自己的乾渴,但是過多的水分並不會增加奶水的量。
在一些社區中,人們相信某些特別的食物、草藥、或是飲品(例如猪腳、花生、酵母⋯等民俗療法)能夠增進奶水的供應,它們可能讓婦女覺得有信心而放鬆。雖然難有明確的證據顯示它們的有效性,但經專業的判斷認定安全無虞後,可以收集相關資訊,以供參考。
有些時候,醫療人員會開立藥物以增加乳汁供應(例如chlorpromazine、metoclopramide)。這些藥物,應該只用於協助真正有困難的母親,不可常規使用;即便開立處方,也要鼓勵母親讓嬰兒多多吸吮,才能建立良好的乳汁供應。
提供任何協助後,每個母親能感到自己乳汁供應量增加所需的時間,長短不一。如果母親的動機強烈、或是嬰兒吸吮的意願很高,那麼就會看見成效。所以母親們要有心理準備,增加奶水的供應並非一蹴可及。
如果之前嬰兒有時還吸吸母奶,那麼能夠很快的增加乳汁供應;如果嬰兒已經停止吸乳了,則需要1~2週以上的時間才能完全恢復奶水供應。

如何幫助想增加自己奶水量的婦女
􀂄 可能的話,試著在家中幫助母親和嬰兒。有時讓她們住院1~2週讓你可以提供完全的幫助—尤其當母親覺得在家中受到使用奶瓶的壓力。


􀂄 和母親討論找出她奶水少的原因。

􀂄 向母親說明她應如何做來增加她的奶水量。這項說明需要耐心及堅持。
􀂄 使用你所學的方法建立母親的信心。幫助母親讓她覺得可以再度製造奶水或增加她的奶水量。試著時常拜訪她或和她交談—至少一天兩次。

􀂄 說明母親應多與嬰兒接近,有充分的肌膚接觸,並盡可能自己照顧嬰兒。家人可以幫助母親做其他的事情—但這個時段他們不應照顧嬰兒。之後他們可以再度照顧嬰兒。

􀂄 說明最重要的是讓嬰兒多吸吮乳房— 一天至少十次,如果嬰兒需要的話可以更多次。
 母親可以每兩小時餵食一次。
 母親應在任何嬰兒好像有興趣時就哺餵。
 母親應讓嬰兒每一側乳房吸吮的時間較以前久。
 母親應讓嬰兒晚上和她睡在一起並哺餵母乳。
 有時當嬰兒半睡半醒時較願意吸吮媽媽的乳房。
􀂄 母親要確定餵乳時嬰兒將乳房含得很好。
􀂄 確定母親吃的、喝的量都足夠。
􀂄 如果你知道當地有增加奶水的食物時,可以鼓勵母親攝取。
􀂄 與母親討論在她的奶水還沒有來之前,如何給予嬰兒餵食其他食物,及當她奶水增加時,如何減少其他食物的餵食。

􀂄 示範如何以杯子而非奶瓶給予嬰兒其他食物,母親不應使用安撫奶嘴。
􀂄 如果嬰兒拒絕吸吮空乳房,幫助母親找到一個方式在嬰兒吸吮時給予奶水。例如:使用滴管或是哺餵母乳輔助器



􀂄 一開始,母親應給嬰兒應吃的量或是以前吃配方奶的量。只要有一些母乳產生時,她可以每天減少30到60毫升的配方奶。

􀂄 測量嬰兒的體重及尿量,以確定有得到足夠的奶水。
 如果嬰兒吃的不夠,幾天內不要減少配方奶的量。
 必要時,增加配方奶的量一、兩天。

利用哺乳輔助器來增加乳汁供應
哺餵母乳輔助器是一種裝置,當嬰兒吸吮沒有足夠奶水的乳房時,經由這輔助器給予嬰兒添加物。在嬰兒習慣奶瓶之後,當他吸吮空的乳房時,會顯得沮喪不安,並拒絕吸乳。所以在這個情形下,哺乳輔助器能幫助並鼓勵嬰兒吸乳,而刺激奶水分泌。

母乳輔助器使用方式
1. 母親必須以不傷皮膚的膠帶,把管子貼在乳房上;管子的出口嬰接近乳頭,如此以母乳哺育時,餵食管會與乳頭以及乳暈一起進入嬰兒的口腔。

2. 把管子的另一端放置在盛有乳汁的杯中。有時候杯子可放在母親身旁桌子,或是由母親用手拿杯子。同時在杯內先放入嬰兒一次的吃奶量。

3. 餵食管就像吸管一樣,當嬰兒吸吮乳房時,杯中的乳汁會經由管子進入他的口腔。
當嬰兒喝到奶水後,他會繼續吸乳,並刺激乳房。如此一來,乳房便會開始製造乳汁,嬰兒從杯中攝取的乳汁比例會漸漸減低,最終就不需要哺乳輔助器的協助。

4. 當嬰兒吸乳並刺激乳房時,他能夠獲得即時的回報是非常重要的;但也不能太快,以致吸乳的時間不夠長、對乳房刺激不足。

5. 如果將杯子舉高,那麼乳汁的流動較快速、嬰兒也比較容易獲得乳汁;如果降低杯子的高度,則乳汁流動較慢。

6. 如果管徑太大,可以把管子打個結或是夾住管子以減緩流速。
7. 讓嬰兒在任何想吃奶的時候吸吮乳房,不限於母親使用哺乳輔助器時。

其他給予添加物的方法
當嬰兒在吸吮乳房時,有一些其他的方式可以添加奶水。
􀂄 空針筒
 1. 5或10㏄的空針
 2. 在前端固定一約5公分長的6號的胃管
 3. 在小杯中測量欲餵食的乳汁量
 4. 把杯中的乳汁倒入針筒中
 5. 把胃管從嘴角處置於嬰兒口中,當嬰兒吸吮時,輕輕將乳汁擠出
 6. 重複此動作直到嬰兒完成餵食,應該盡量讓餵食的時間持續三十分鐘。
􀂄 滴管
 1. 把此次餵食所需的乳汁放在杯中
 2. 當嬰兒吸吮時,把乳汁由滴管滴入嬰兒口中
􀂄 讓乳汁從乳房滴下
 1. 將乳汁以滴管、杯子或是空針滴在乳頭處
 2. 把嬰兒抱到乳房邊,如此一來他就會舔食乳頭上的乳汁
 3. 慢慢地把乳頭以及乳暈放入他的嘴裡,並協助他含住足夠的乳房組織
 4. 如此持續3~5天,直到嬰兒能夠有力的吸吮
􀂄 湯匙
 以湯匙餵食是一種照護者主導的餵食模式,所以嬰兒無法控制每次的進食量,
 這是此法最大的缺點。對於早產或是患有疾病的新生兒,不可將湯匙放入嬰兒
 口中,而是將湯匙放在下唇上方,舌尖下方,讓嬰兒以舌尖舔食,不要強迫灌食。
􀂄 杯子
 嬰兒可以從杯餵中獲得許多重要的經驗,他不僅由口攝取食物,也能夠聞到
 乳汁的氣味-兩者都刺激嬰兒的消化。許多嬰兒在未足月時,有些甚至早在
 受孕後30週左右,雖然還無法有效的吸吮,但就表現得想要將物體放入嘴裡。
以杯子餵食已經取代以往許多需要奶瓶餵食的情況,包含了:



 1. 在餵食期間非常清醒、而且不安定的早產兒。
 2. 顯示出吸吮慾望的嬰兒,例如:吸吮自己的拳頭。
 3. 管灌後不安穩、不滿足的嬰兒。
 4. 無法直接從乳房哺乳、或是直接從乳房吸吮所獲得的母乳量,只能滿足嬰兒部分的需求。
 5. 剖腹產或是產後有併發症無法親自餵食的母親。
 6. 口腔缺陷的嬰兒,如唇、顎裂。





 7. 因罹患心臟或是呼吸系統疾病,而需要額外能量的嬰兒。
 8. 因神經缺陷無法有效統合吸吮,致使在出生早期無法吸乳的嬰兒。

杯餵的優點
􀂙 杯子容易清洗、消毒。
􀂙 因為杯子不太容易長時間到處攜帶,所以減低細菌滋生的時間與機會。
􀂙 無法讓嬰兒拿著,自行以杯子進食,而一定需要有行為能力之成人餵食,
 因此減少許多潛在危害。
􀂙 以杯子餵食的人,必須安全的抱住嬰兒,並且注視他,因此提供兩者一些必要的接觸。
􀂙 嬰兒必須以較直立的姿勢進食。
􀂙 讓嬰兒有控制進食量的自主權。
􀂙 嬰兒不需要奶嘴。


杯餵的方法




1. 把乳汁放在小杯中(需要杯口圓滑)。
2. 讓嬰兒坐直或半坐直在母親大腿上;在杯餵時避免嬰兒躺著餵食,
 也不可以把乳汁倒入嬰兒嘴中,以免嗆到。並以手支持他的頭部與背部。
3. 把裝著奶水的小杯子靠近嬰兒嘴唇。使杯子微微傾斜,讓嬰兒的嘴唇可
 接觸到杯中的乳汁。杯子的外緣與嬰兒上唇的外緣接觸,並杯子輕靠在
 其下唇上方。
4. 此時嬰兒會變得清醒,並且張開嘴及眼睛,開始有面部動作。
 ♦ 低體重兒能夠以舌頭將奶水舔進嘴內
 ♦ 足月或較大嬰兒會吸吮奶水並且從口中溢出一些
5. 避免將奶水倒進嬰兒嘴內,只要扶住杯子靠近他的嘴唇,讓他自己
 主動吸吮攝取即可。
6. 當嬰兒吃飽時,他就會閉嘴不再吃。如果他沒有吃到預期所需的奶
 量時,不是下一餐可能會多吃一些,就是需要更頻繁的餵食。用杯
 子餵食要計算24小時的總攝取量—而不是每次餵食的攝取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

 

雲淡風輕 Copyright © 2009 Baby Shop is Designed by B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