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腸病毒

作者: bear 時間: 3/12/2012
回想起去年中秋節前不久(2011年9月3日)....
那天下午3點左右.... 我正在工作, 婆婆發現ㄚB的頭摸起來有點燙, 拿溫度計一量是發燒了(38度左右)。
說的也奇怪, ㄚB除了發燒以外, 活動力佳, 看起來完全沒有異狀, 一點也不像生病的人, 所以在一旁工作的媽咪沒察覺到ㄚB發燒了。

整理了東西,在婆婆的陪同之下趕緊帶著ㄚB去醫院就診, 終於輪到我們了...
醫生檢查了一下... 對我們說.. 他可能得到了[腸病毒]
PS: 腸病毒!!!??? 這個可怕的名詞竟然會發生在我的寶貝身上(心中激動吶喊).. 冷靜冷靜!!! 醫生只是說 [可能] !!

醫生說嘴裡有好多小水泡及一些破掉的小傷口, 是腸病毒的機率很高
PS: 就我的了解來說, 這應該是衛生不好引起的病毒感染; 雖然我不是個很有潔癖的但也是很愛乾淨整潔的媽咪。

於是醫生開了一些退燒和塗抹口腔的藥品給我們, 要我們按時塗藥並給baby吃較軟且微溫的食物, 免得口腔疼痛; 回到家後... 是擔心也無心於工作但看著ㄚB還是很有精神的玩著, 在吃的方面也都正常, 除了發燒以外沒其他異狀了, 這點倒是令我稍稍放心一下。

第一天晚上, ㄚB仍高燒不退, 大約都在39度上下, 就算吃了退燒藥也都只退到38度左右, 不過ㄚB晚上睡眠的情況似乎還好,並沒有因為發燒不舒服而半夜哭鬧。看著因發燒而滿臉紅通通的ㄚB, 心中千萬不捨與心疼; 而我整夜不敢睡, 一下子幫ㄚB翻翻身(躺著的位置超熱的)一下子又在ㄚB的額頭上放條濕毛巾試著降溫, 本來就睡眠淺的丫B就這樣被我這個新手媽咪算是折騰了一晚吧! (哈哈=.=||)


第二天早上, 想說應該發燒情況應該會好一些, 沒想到卻變本加厲了, 雖然ㄚB的精神沒比第一天好但是活動力方面還算OK, 原本活潑好動的ㄚB突然變的較不愛活動了而且竟然還自己走到浴室裡意示大人自己要沖沖澡(因發燒, 身子熱到不行, 滿臉也通紅), 看見這樣情景的我真的好心疼!! 怎麼會讓我的BABY年紀小小就受這種折磨?
沒辦法只好又帶回醫院再請醫生看看, 這次一樣有婆婆陪同(真的很感恩我有一位這麼好的婆婆!!), 在去醫院的途中... 虛弱的ㄚB被阿媽抱在懷裡, 用他那雙天真無邪又無神也看似快睡著的眼睛直盯著我看, 好像在對媽咪訴說:「媽咪媽咪... 我不舒服,好熱, 我到底是怎麼了?」 (當時還不會叫媽媽), 第一次感受到原來心會這麼痛, 巴不得生病的人是自己也領悟到了這就是「當媽的滋味」;
摸摸ㄚB超紅超熱的小臉, 用堅定且溫柔的語氣對ㄚB說:「別怕!! 不管發生什麼事媽咪都陪在你身邊, 不會讓你有事!!」(當時的我真的用一副”連命都可以不要了”的語氣對著baby說著)
到了醫院後, ㄚB突然又生龍活虎了起來, 又是跑又是大叫, 似乎忘了自己正在生病(不知道是不是ㄚB感受到媽咪在車上講那句話的心意才如此)

這次醫生斬釘截鐵的告訴我, ㄚB得的就是腸病毒, 目前只發現口腔內有小水泡而且口腔內的小水泡及傷口都比第一天多, 幾乎整個口腔都是, 需要家長再留意觀察, 如果無法進食就要帶回醫院或者住院; 聽到這些話, 我的心情又更加沈重了, 於是新手+好奇媽媽便開始對醫生提問了, 像個好奇寶寶一樣問了一連串的問題:
1 該怎麼照顧目前ㄚB的飲食?
 A:流質且微溫的食物較合適, 若進食狀況不好建議少量多餐
   因為發燒所以一定要補充足夠的水份以防脫水。
   (我準備了愛玉給ㄚB吃, 因為是第一次吃所以ㄚB吃的蠻有趣的, 也不排斥)
2 高燒不退會不會燒壞腦袋?
 A:是腦袋先壞了才會燒。(回答的很妙吼^_^,接著醫生做了淺簡明瞭的說明)
   高燒是為了殺死身體裡的細菌, 是人體的一種自我保護機智
   身體的溫度高病菌便無法在體內生存。
   (有道理喔!!雖然很有道理但接著我還是問了很自目的問題)
3 吃了退燒藥但還是高燒, 就讓baby繼續發燒, 家長什麼都不必做嗎?
 A:可以說什麼都不必做, 做了也是餘事無補 (這個回答的更妙了!) ;
   如果家長覺得敷冷毛巾會好點的話也可以敷些, 這比吃退燒藥好
   病況的高峰期在第2~第4天持續發燒然後再慢慢恢復正常體溫, 大約7天左右可以痊癒。
   (關鍵問題來了!)
4 baby現在還有吃母乳, 我有查過一些資料吃母乳好像對病情是有幫助的,是嗎?
 A:是的, 是有幫助的, 要多給baby多吃,
   尤其像這時候可能無法吞嚥食物有母乳吃是最好了且母乳也有安撫寶寶情緒的作用。
   等病好了後要大約過半個月才可與其他人接觸免得傳染給他人;
   日後也要注意小孩的衛生整潔且勤洗手,大人拿東西給小孩吃之前
   大人一定要洗手, 少去人多的場所。

   像丫B這樣食慾、活動力、精神都不錯, 抵抗力算不錯的。
 

聽完了醫生的說明後還是一樣是領了藥和塗抹口腔的藥
回到了家, 丫B仍持續高燒, 有時38度多有時又高達39度以上, 媽咪的心情也隨著丫B的溫度高低起伏著。
這天晚上(第二天晚上)丫B一樣按照平時的坐息時間吃完母乳睡晚安覺(半夜醒來也會再吃), 我還是一樣守在他的身旁『看著他而且什麼也不能為他做的讓他繼續發燒著』(雖然聽完醫生的說明也認同說法,但可能是長久以來根深柢固的觀念在作祟認為發燒就是要滅火, 於是....)
我拿著浸濕的小毛巾開始在丫B身上輕輕擦拭, 企圖降下體溫, 每隔幾分鐘就量量體溫;
(心裡不斷的默念:我的寶貝是最勇敢的BABY,一定可以很快的康復!!)
終於在凌晨4、5點時體溫開始有了明顯的下降, 降到37度左右, 我終於可以放下心安心的睡一會兒了。^_^





碎碎唸:
令人驚奇的是...丫B從得到腸病毒發燒起到痊癒只有二天, 再帶到醫院回診時連醫生也覺得恢復的令人不可思議, 短短二天不止退燒了連口腔內的水泡傷口也痊癒了。幸好平時做足了功課, 在知道丫B得到的是腸病毒後, 我比平時更勤親餵母乳




也許是自己的信念加上丫B的勇敢才令這場突如其來的病劃下完美的句點。

 這是在網路上搜尋到 [得腸病毒且也有吃母乳] 的文章
母乳可防腸病毒的新聞
國民健康局也有相關資訊

真是太棒了, 跟所有媽咪們一起分享。


丫B現在一歲7個月仍持續親餵母乳中; 有時間有機會的話再來跟大家一起分享...我是如何從一位幾乎要放棄哺餵母乳直到成為哺乳成功的媽咪, 是什麼原因令媽咪非哺乳不可?

0 意見: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

 

雲淡風輕 Copyright © 2009 Baby Shop is Designed by Bear